口齒不清的拜登,如何贏競選? 文 : 寒柏

美國總統大選的首場電視辯論,將會在9月30日舉行。暫時,拜登並無讓人驚喜的表現,反而頻頻被傳媒揭露,在不只一次的演說裏口齒不清,精神不振,甚至乎前言不對後語。直至執筆之時,拜登已有21天沒有公開露面,使人開始關注他的健康狀況。

暫時來說,「拜登團隊」尚未取得顯著的優勢。拜登本身尚有一些不利因素,如果團隊無法在未來一個月的時間內完滿解決相關問題,似乎贏面不會太高:

● 傳統以來,美國總統都是傾向較年輕,平均年紀只有55歲。如果年老當選,則一般亦有相當的魄力及魅力。例如,列根及特朗普雖然是年逾七旬,但都表現得「精力旺盛」,散發出「牛仔精神」。拜登不僅比特朗普尚要年老4歲,還經常表現得精神不振,在「形象」上已比較「輸蝕」。

● 拜登一直有「口吃」的問題,但美國總統競選卻經常要考「辯才」及「急才」。拜登從政以來,曾經痛下苦功,才算克服了「口吃」,但每當他上台演說,其表現都不算上佳。現在,拜登已有78歲,這「口吃」的問題,又無可避免因身體機能退化而比從前更明顯。拜登如何可以在電視辯論中立於不敗之地呢?這是值得支持者關注的。

● 拜登從政多年,不可能沒有「黑材料」。作為「大好人」和「謙謙君子」的拜登,最怕的自然是「黑材料」;反之,特朗普的惡行,恐怕是罄竹難書。但既然特朗普的形象是「一代奸雄」,凡事皆可「快意恩仇」,對「黑材料」的抵抗力,恐怕比拜登高得多。

● 拜登有什麼醜聞呢?例如,他多年前參加大選時,曾被揭發一整篇演說都是抄襲某著名英國政客。當年,媒體還廣泛報道原來他一直拾人牙慧,曾老實不客氣的抄襲甘乃迪的名句而沒有說明出處。此外,他受到記者質疑時,更當面辱罵記者,對着鏡頭前曾完美演繹一個「被撕破假面具」的「偽君子」之神態。他聲稱因「成績優異」而拿到「全數獎學金」讀書,還名列前茅。但後來卻被拆穿,他只是因「家庭經濟狀況」才拿到「半數獎學金」,學內名次更是差不多敬陪末座。「謙謙君子」最忌的,就是被人揭發是「偽君子」。

當然,每一個候選人都會有其弱點,重點是如何「隱惡揚善」及「攻擊對手」罷了。暫時來說,競選團隊如何拆解拜登以上的諸般「先天不足」呢?

首先,在文宣中,競選團隊指,拜登雖然有「口吃」,但超過半個世紀以來,他正努力不懈的克服這個缺點。團隊還說拜登的一生,就是克服一個又一個的「難關」而來到這一步。從「努力克服口吃」一事上引證「美國精神」。此外,團隊更企圖把「口吃」反過來包裝成「幹實事」,力證拜登絕非一般「光說不練」的政客。關於拜登過往的「醜聞」,團隊則辯稱他多年來都是一個「勇於承擔錯誤」及「努力改過」之人,並且每一次都能在失敗後重新站起來,所以才屹立政壇至今。

以上選舉團隊的「包裝」不是不好,只是整個「論述」太複雜及轉折。說到底,美國人怎能夠容忍一個「口齒不清」的總統呢?從前被人拆穿是「偽君子」,難道過了幾十年後,又可以重新成為「謙謙君子」?

此外,拜登的「年老」及「遲緩」形象,團隊又如何拆解呢?

文 : 寒柏

從事金融業,自由撰稿,醉心武俠小說創作;近期發表《汴京遊俠傳》、《獵頭交易》、《清明上河記》和《天人》等小說。著作還包括《金庸雅集:武學篇》和《金庸雅集:愛情、影視篇》等等。

*作者文章觀點,不代表堅料網立場

最新文章